EN
新闻动态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成立揭牌
2012.05.22
5月20日,恰逢同济大学校庆105周年暨工程教育100年,我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成立庆典活动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活动期间,周祖翼、裴钢、陈小龙、马锦明、伍江、蒋昌俊、方守恩等校领导分别会见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春峰,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中国工程院宁津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张祖勋院士、刘经南院士,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建成院士等嘉宾。
   校长裴钢、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副校长伍江、校党委副书记方守恩,来自国家直属机关、兄弟院校、科研院所、海外大学、国际组织和企业的嘉宾、校友及在校师生400余人出席了学院庆典仪式。庆典仪式由常务副校长陈小龙主持。
   裴钢对前来参加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成立庆典的专家、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新学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并希望全院师生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成果回报社会。
   王春峰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同济大学测绘学科80年来所取得的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我校校董、56届校友宁津生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中国科学院许厚泽院士等校友也纷纷发来贺信,祝贺学院的成立。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清泉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张卫强分别代表兄弟单位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随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院成立的祝福。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负责人对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测绘学科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定位、目标和试点改革情况。庆典活动期间还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同行、兄弟单位和组织的贺信、祝福和捐赠。


lzudoupfitxnjo3


仪式上,裴钢和出席庆典仪式的院士一起为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成立剪彩,并和王春峰共同为学院揭牌。

mmrbpsfirruyx64

   副校长蒋昌俊出席了当天下午召开的测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讨会,和与会院士、专家以及学院教师共同探讨了建设同济特色测绘学科的新思路、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
   同济大学于1932年成立测量系,是国内最早开展民用高等测绘教育的高校。当时同济大学测绘学科汇聚了包括叶雪安、夏坚白、王之卓、陈永龄、方俊、曾广梁教授等一批中国测绘学科的先驱,为我国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培养了包括许厚泽院士、宁津生院士和张祖勋院士等在内的一批中国测绘届的知名专家与学者,目前已有各层次毕业生3000余名。2012年5月20日,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在原土木工程学院测量与国土信息工程系的基础上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