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测绘学科成立90周年暨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公告 (第一号)
2022.03.05

BFA0


砥砺奋进九十载,华章再续绘新篇。2022年,同济大学测绘学科迎来90周年庆典, 恰逢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建院10周年。在此,谨向关心和支持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各界人士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春华秋实沐风雨,筚路蓝缕历沧桑。1932年,同济大学工学院高等测量系在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中华大地上创建,成为我国民用测绘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抗日战争时期随学校辗转迁移,于1941年春到达四川李庄;1956年,同济大学测量系整体迁至武汉测量制图学院;1981年,恢复测量系建制,经过三十年的砥砺奋斗,于2012年成立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从创立经迁移,从复建到壮大,学科在奋进的征途中历经了浙江、江西、广西、云南、四川等异地办学,但从未中断,在此过程中铸就了“坚毅担当,永攀高峰”之测绘精神,践行了同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使命,谱写了同济巍峨学府百年风华的测绘篇章。


才子芬芳遍九州,峥嵘岁月风华茂。90年来,学科在叶雪安、夏坚白、王之卓、陈永龄、方俊等中国测绘界先驱们为代表的一代代同济测绘人的努力下,培养和造就了包括宁津生院士、许厚泽院士和张祖勋院士等为代表的大批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杰出人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学院成立以后,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彰显。如今,学院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测绘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立足于“精而强”的发展定位,形成了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全球变化与重大灾害监测三个具有同济特色的优势方向,深度参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


继往开来庆华诞,凝心聚力创未来。为弘扬学科精神,传承先贤之风,学院将举办庆典大会、学科发展论坛、校友联谊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此,我们热忱邀请各界宾朋、海内外校友持续关注学院有关公告,届时拨冗莅临。


恳望与诸位齐聚四平路校区,同忆往昔苒苒风华,济语未来测绘愿景!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如您是同济测绘校友(点击链接或扫描下述二维码)补充校友信息。


如有任何建议或欲提供支持,欢迎垂询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办公电话:021-65981085

电子邮箱:  cehui@tongji.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庆组委会 (邮编:200092)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