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伍吉仓教授荣获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

 

2022.09.10

 

        9月9日,同济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我院教师伍吉仓教授荣获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是我院三年来第二位获得该项荣誉的老师。

伍吉仓教授执教二十余年来,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常年勤恳从事教学工作,以探求科学真理为目标追求,工作中严谨求实,刻苦努力,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多年来积极参加教改项目和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等教改工作,探索提高教学质量新方法。所讲授的《大地测量基础》、《测量学B》等本科生课程连续多年获得学生优评。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余名,有的已成为国家级青年人才和工作单位骨干。

        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开展协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聚焦研究利用GNSS技术和时序InSAR高精度数据处理技术获取地表形变信息,以及反演构造块体和活动断层运动参数,探索地震孕育机理和地震预测方法。在连续GNSS观测网数据处理方面,提出了一种精化测站坐标时间序列的高精度数据处理方法,显著提高GNSS监测网揭示微弱地壳形变信息的能力。该研究成果用于分析我国陆态网GNSS观测数据,获得了我国及邻区地壳运动速度场和地应变场,对分析我国现今地壳构造运动和活动断层地震机理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采用时序InSAR数据开展形变监测方面,针对大气干扰和失相干等技术难点,提出了振幅和相位相结合的相干点选择和分级方法,研发了多级、多层次时序InSAR数据处理软件,并成功地运用于上海市地面沉降、上海磁悬浮沿线、黄浦江堤坝、大型桥梁、临港新城等重点地区的地面沉降和结构变形监测,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研发大地测量数据反演断层位错模型参数软件1套;分级高精度时序InSAR数据处理软件1套;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

        弘扬教书育人,科学奉献精神。已连续三届担任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积极与授课老师交流上课心得。参加学校推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的苗圃计划,连续多年担任广西南宁二中同济大学苗圃组长,多次到高中校园开展科普讲座,辅导苗圃学员开展科研小项目研究。担任上海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参与撰写“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科普论文和为上海中学生科普题库出题等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