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忆往昔峥嵘岁月 话今朝立德树人”——张祖勋院士、张世兴教授伉俪师生交流座谈会圆满举行
2022.09.10


在学科成立90周年、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恰逢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同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举办了忆往昔峥嵘岁月 话今朝立德树人张祖勋院士、张世兴教授伉俪与学院师生的交流座谈会,一起聆听张祖勋院士和张世兴教授夫妇娓娓讲述他们当年的奋斗历史,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完成立德树人育栋梁的使命。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老师,人事处处长李博峰老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院长谢欢老师、副院长冯永玖老师,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

 

师恩如海,衔草难报,教泽流芳,倾我至诚。座谈会伊始,学生代表为张祖勋院士和张世兴教授送上了鲜花,感念两位老师对莘莘测绘学子的栽培。同济大学测绘学科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张祖勋院士、张世兴教授等校友和老一辈测绘人的一贯大力支持。

张祖勋院士和张世兴教授不仅是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校友,更是同班同学。张祖勋院士回忆了当年在同济大学求学时候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老师在李庄时期的峥嵘岁月。张世兴教授则谈到了测绘专业调整迁至武汉的故事。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还为两位张老师准备了一份穿越时空的礼物——张祖勋院士和张世兴教授1955年的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和195599日填写的学籍卡复制件,这份珍贵的礼物勾起了两位老人的满满回忆,也让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了“传承”二字的分量。

交流环节,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纷纷积极和两位张老师对话。青年教师代表黄炜老师、徐聿升老师分别就“培养一名合格博士生的标准是什么?”、“青年教师要怎样做好科研?”与张院士开展了交流。同学们则问到了测绘学科的精神内核、测绘学科的发展机遇,也好奇了张院士从教经历中难忘的故事。张院士逐一做了耐心的解答。张院士表示,测绘学科在90年的风雨飘摇中能够始终屹立不倒,在新时期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测绘人的砥砺奋斗,以及对“坚毅担当,勇攀高峰”之测绘精神的传承。张院士一再说做好老师交代的事是最好的传承,并祝福母校:同济测绘师生共前行,定能立德树人赢未来。

谁将双节两相逢,培梁育栋正当时。活动最后,参与座谈的师生和张祖勋院士、张世兴教授伉俪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