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顾元元、曹哲毅启程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
2022.10.31

2022年10月31日上午,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第二批队员乘坐“雪龙”号船离开上海,开始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第39次南极考察队共255名队员,分两批出发,第一批队员已于10月26日搭乘“雪龙2”船出发,两船计划2023年4月上旬返回国内。第39次南极考察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

“雪龙”船在码头进行科考物资装船准备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博士生顾元元,硕士生曹哲毅经自然资源部选拔参加此次南极内陆科考。两人将从中山站出发,途经泰山站,深入南极内陆1200km,最终抵达昆仑站。此次他们将主要开展关于南极冰盖物质平衡与海平面上升贡献的研究数据采集工作。考察任务主要包括:多基站分段式长距离车载GNSS精密雪地车轨迹测量,完成单光子测高卫星ICESat-2地面测高精度验证装置布设,实现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沿线及周边冰盖、冰川的物质平衡与全球海平面变化关键参数(冰流速、冰雪表面微地形、冰/雪下垂直温度)现场观测等。

“雪龙船”出发前夕,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为两位科考队员举办了线上欢送仪式,学院楼立志书记、谢欢院长、李荣兴教授、郝彤教授、乔刚副教授、安璐副教授、冯甜甜副教授等师生24人参加了欢送仪式。10月27日上午,我院郝彤教授,乔刚副教授亲赴“雪龙”船码头现场,为两位队员送行,并嘱托在科考过程中的工作要点与注意事项。

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船出征

我院派遣队员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的现场考察成果,将有助于提高东南极典型区域物质平衡估算精度,分析冰冻圈关键过程要素,提升冰冻圈物质平衡关键参数估计能力。考察获得的观测数据将有助于构建覆盖极地等不同类型区域的地、空和天基观测体系,实现对极地关键要素的动态监测,以降低全球气候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

同济大学长期承担我国极地科学研究重大研究项目,参与了多次南北极科考,获得了极地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与国际极地科学研究机构有着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将持续为我国极地科学研究贡献同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