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金雁敏副教授荣获同济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3.03.09

 38日,同济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同心绘蓝图 踔厉更扬帆”表彰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教师金雁敏副教授荣获同济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刘莉君老师荣获同济大学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 

金雁敏,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教授,热爱教育事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她积极参与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曾担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秘书,参与学位点评估、教学评估等工作。担任学院教工三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认真履职服务师生。

在教学方面,金老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围绕地理信息系列本研课程开展教学实践与创新研究,获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讲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入选了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参与获得高校GIS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积极拓展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创新项目,获同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贯彻全方位育人,连续担任本科生及新生导师,获本科生优秀导师称号。曾担任学院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在科研方面,金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核心国际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4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参与编写测绘空间数据质量标准2项。担任中国测绘学会质量工作委员会、深空探测遥感测绘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地理学会女地理工作者工作委员会委员。

刘莉君,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外事秘书,主要从事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建设、日常外事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兼任学院宣传员和档案管理员。她积极创新外事和行政管理方式方法,工作认真负责,尽职服务师生,获领导、同事广泛认可。

在外事工作方面,刘老师围绕“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开展,组织并带队赴境外暑期学校,连续4年协助学院领导和教师申请并获批外专引进项目9项(其中科技部外专项目5项),引进国内外专家举办高端学术讲坛系列活动累计108人次(境外54人次),有效提升学院师生国际交流频次和水平。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参与研究生教改项目,在科技核心期刊发表研究生教改论文1篇。在学科建设方面,刘老师参与学科平台、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建设和评估以及专业认证等工作,协助完成学院科研项目和论文等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参与完成一流学科发展报告(2016-2019),第5轮学科评估(2016-2020)等,参与编写条例或规定近10项,编撰学院年报、年鉴,已编2018-2021年报和年鉴,共计2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