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院博士研究生谢陈雨启程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
2023.11.02

2023年11月1日上午,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出征仪式,踏上为期5个多月的科考征途。我院博士生谢陈雨经国家自然资源部选拔参加此次南极内陆科考。学院谢欢院长、张珂瑜副书记、郝彤教授、安璐教授等16人参加了欢送仪式。10月30日下午,课题组乔刚教授、安璐教授专程赴“雪龙”船码头基地,为谢陈雨同学运送随船物资,并嘱托在科考过程中的工作要点与注意事项。

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船出征据悉,本次考察任务首次由3船保障,雪龙号和雪龙2”号船从上海出发,主要执行科学考察、人员运送和后勤补给任务;天惠轮货船从江苏张家港出发,主要承担建设物资运送任务。考察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建设位于罗斯海沿岸区域新的科考站。二是围绕气候变化对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与反馈开展调查,依托昆仑站、中山站、长城站开展生态系统、近岸海洋环境、土壤环境、地质环境、大气环境、雪冰环境、空间环境综合调查监测,深入研究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实施与挪威、澳大利亚等多国合作的恩德比地航空调查任务,探究南极冰盖接地带这一关键数据空白区域的冰--基岩相互作用等。

这次我院派遣队员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安装和维护南极冰盖内陆SAR卫星角反射器,验证SAR卫星南极冰流反演能力;布设南极冰面反射棱镜阵列,实施ICESat-2卫星南极冰盖表面高程精度评估;获取南极中山站及内陆沿线典型区域冰盖和冰川无人机遥感数据和模型,开展冰盖冰川微地形分析;基于地基雷达干涉技术获取冰-海相互作用下的冰架变化监测数据,采用机载冰雷达获取冰盖内部结构及浅层结构强度,研究冰盖形态与结构变化规律,探究南极冰盖、冰架底部融化机制,降低冰盖整体物质平衡统计模型估计的不确定性。

本次考察成果,预计将有助于分析极地冰冻圈关键过程要素,提升南极冰盖物质平衡关键参数估算能力,有助于构建覆盖南极不同类型区域的地、空和天基观测体系,实现对南极关键要素的动态监测,降低全球气候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