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论坛
火星探测和天问一号主要进展
刘建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2022.12.20 19:00-20:30
腾讯会议(ID: 727-615-625)

报告人:刘建军(研究员)

时间:2022.12.20 19:00-20:30

腾讯会议:727-615-625

密码:见邮件或班级通知



报告人简介

刘建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现任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月球科学与比较行星学专委会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等奖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任务,长期从事行星遥感制图、行星表面形貌特征和物质成分等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Nature Astronomy等期刊,入选“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形成国家标准9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



报告简介

报告将回顾火星探测历程,从火星探测的关键科学问题出发探讨人类为什么开展火星探测,重点介绍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和目前已取得的主要科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