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论坛
构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知识体系
陈军 教授、院士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2023.3.26 14:00-15:30
测绘馆206会议室

报告人:陈军(教授、院士)

时间:2023.3.26 14:00-15:30

地点:测绘馆2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军,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家组组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总体技术组组长;曾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测绘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主要从事时空信息的研究与应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联合国首批SDG最佳实践;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亚洲地理空间信息终生成就奖、世界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奖和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奖,并当选ISPRS荣誉会员。


报告简介

将多维三维动态的现实世界数字化,研发实景化、多尺度(粒度)三维信息产品,构建实景三维中国,提供新一代的数字中国时空信息基底,支撑数字与现实空间的有效联通与赋能应用,是当前国家数字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科技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本报告首先介绍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与发展需求,继而讨论实景三维的基本概念与科学内涵,分析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面临的有关基本问题与总体定位,讨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主体技术和应用场景;然后提出要加强景三维中国建设的知识体系构建研究,本着继承与发展的精神,通过实践-认识-实践-再认识,创新科学理念,厘清技术逻辑,发展和构建具有内在逻辑和结构、且有解释力和说服力的实景三维中国知识体系,促进知识和应用融通,支持好国家和地方的工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