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基地与平台
测量实验中心
2022.05.15

   同济大学测量实验中心,前身是以普通测量为主的的基础测量实验室,现正积极筹备成立测量实验中心,它包含了普通测量、工程测量、大地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和测量校准实验室。
   测量实验室的建设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末。1948年7月,同济大学从李庄迁回上海,测量系一级教授叶雪安先生将当时内迁的所有大地测量、航空测量、摄影处理等仪器完好无损地运回同济大学,重建了测量馆。50年代中,院系调整,部分测量仪器调拨武汉,同济大学保留了部分专业测量仪器和普通测量仪器,开展普通测量和工程测量的实验工作。1981年,同济大学恢复了测量系,同时也成立测量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普通测量的实验辅导和野外测量实习工作,并承担测量系本科生的工程测量、大地测量、摄影测量实验指导工作。后来因学科发展需要,成立了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遥感实验室。目前,普通测量、工程测量、大地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和测量校准实验室合并组建了同济大学测量实验中心,挂靠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管理。

同济大学测量实验中心依托同济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同济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其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二级学科为全国重点学科。测量实验中心作为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测量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承担了大面积的测量学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了测绘学科的各类专业实验教学任务。测量实验中心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承接各类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

   测量实验中心在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中形成了严谨治学、认真教学、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的特点。测量实验和实习是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精神的最佳锻炼,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培养能力、增加才干的最好机会。

进入测量实验教学中心:http://3slab.tongji.edu.cn/net/foreground/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