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基地与平台
教育部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
2022.05.15

教育部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陆态网络)是由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总参测绘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气象局、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共建的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观测为主,辅以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人卫激光测距(SLR)等空间技术,并结合精密重力和水准测量等多种技术手段,由260个连续观测和2000个不定期观测站点构成的覆盖中国大陆的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和自主研发数据处理系统的观测网络。主要用于监测中国大陆地壳运动、重力场形态及变化、大气圈对流层水汽含量变化及电离层离子浓度的变化,为研究地壳运动的时-空变化规律、构造变形的三维精细特征、现代大地测量基准系统的建立和维持、汛期暴雨的大尺度水汽输送模型等科学问题提供基础资料和产品。

  同济大学作为教育部的三个代表之一的“陆态网络”工程,在河北张家口、内蒙古正蓝旗、甘肃平凉、甘肃天水以及山东淄博建成了5个GNSS基准站,并在河北张家口并址建设了一个山洞型连续重力站。同时在上海的金山、庙镇、滴水湖、嘉定以及安徽祠山岗各建了一个区域站。陆态网络工程已于2011年全面建成,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验收,经过2012年的全面试运行,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行。作为教育部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的配套建设,同济大学利用“985”三期学科建设平台,购置了GNSS基准站接收机和CG-5重力仪,在利用陆态网络数据中心进行远程数据采集的同时,结合实验教学和国家课题的研究以及研究生的培养,目前已开展了全国或区域地壳形变监测、空间电离层变化研究、大气对流层变化监测、大地水准面精化研究等等,探寻区域范围内的的变化规律。依托“陆态网络”工程平台,获得了诸如“对地观测、形变与地震波数据联合反演活动断层参数”、“非线性准毫米级地球参考框架的初步构建”、“基于实时电离层估计的单频单站实时精密定位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不同时空基线组合的动态永久散射体干涉测量研究-以上海地面沉降监测为例”、“GNSS实时精密单点定位的若干问题的研究”及“混合整数线性观测模型的参数估计理论”等国家973或自然基金等课题支持,同时也为海底观测网络和海陆一体化监测提供了基准和可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应用领域。


陆态网中心主任:沈云中

办公室主任:楼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