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基地与平台
自然资源部现代工程测量重点实验室
2022.05.15

自然资源部现代工程测量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2004年10月11日,同济大学与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申请成立的“现代工程测量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担任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宁津生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许厚泽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任同济大学副校长的陈成澍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王春峰副局长、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和时任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的宋超智同志共同为实验室揭牌。2004年12月8日,“现代工程测量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的工程应用中心在西安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式揭牌,并在西安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实验室章程,确定了实验室研究目标和研究规划。鉴于实验室在传统测绘技术的基础上,综合集成新的信息技术,为上海及全国的城市发展发挥重要作用,2005年初实验室被列入上海市科委的科研公共研发平台。2011年,配合国家测绘局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实验室更名为“现代工程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2014年,重点实验室在原科研平台的基础上,吸收了上海市测绘院为依托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实力。2018年,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改名为”自然资源部现代工程测量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瞄准国际和国内现代工程测量学科前沿、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开拓研究和应用的新方向,借助全国和上海经济建设发展的有利时机,攻克国家基础测绘、工程测量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此外,实验室也致力于将现代科学技术的相关新成果应用到工程测量的理论和实践中,拓展工程测量的内涵和服务领域。实验室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特种工程与工业测量
  主要研究:高精度工程测量技术、方法与测量自动化;重点工程设施(如地铁隧道)安全性的智能化、自动化监测方法与系统研制;工业设备安装测量、运行性能检测;工程机械实时定位和自动控制技术与软件研制;道路、桥梁勘测、施工测量的新方法研究;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
  2、GPS/GALILEO系统的工程应用与系统集成
  主要研究:GPS/GALILEO精密工程定位的理论、方法和软件研制。研究长距离基线解算的模型,编制计算软件,以适合高精度工程应用的需要;高精度、实时GPS/GALILEO监测系统研制,及在大型工程设施(如桥梁和超高层建筑等)安全性监测中的应用;GPS/ GALILEO工程机械的实时定位与控制模型研究与软件研制;研究利用基准站网进行厘米级至分米级精度的网络RTK技术,虚拟参考站系统及其用于城市建设、快速信息采集和智能交通导航等服务的应用软件。
  3、数字近景摄影测量与激光扫描技术的工程应用
  主要研究:研究数字近景摄影测量的基础理论,包括CCD影像获取、CCD相机检校、匹配方法、特征点的提取、三维坐标解算和识别、三维场景重建等;结合同济大学的土木学科优势,开展数字近景摄影测量在建筑工程,如建筑物立面测量、结构物变形测量、汽车制造、船舶容积测定、机械制造、医学整形、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开展激光扫描技术的理论以及应用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激光扫描数据的精度分析、数据压缩、数据过滤、特征提取等研究。结合工程需要开发应用软件,拓展在工程等领域中的应用;数字近景影像与激光扫描数据的联合处理。

  实验室依托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80多年的办学历史,齐全的学科方向,“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重点学科优势,以及同济大学在建筑、土木、海洋、环境、交通等土木工程技术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和应用的雄厚实力;依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优良的技术,大地测量领域齐全的工种、先进的仪器装备,承担数次珠峰高程测量等大量国家重大测绘工程的国家基础测绘主力军,以及在重大工程测量项目实施方面丰富的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学、研相融合的现代工程测量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童小华

 副主任: 刘春


学术委员会:

序号       学委会职务 工 作 单 位
1 陈俊勇 中国科学院院士 顾问委员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 宁津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问委员 武汉大学
3 许厚泽 中国科学院院士 顾问委员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4 杨元喜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任委员 西安测绘研究所
5 李建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委员 武汉大学
6 郭仁忠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委员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
7 王  勇 研究员 委  员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8 王  涛 研究员 委  员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9 任晓春 研究员 委  员 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
10 孙红春 教授级高工 委  员 上海市测绘院
11 肖学年 教授级高工 委  员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12 张继贤 研究员 委  员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13 沈水龙 教授 委  员 上海市交通大学
15 金奕名 教授级高工 委  员 国家科学技术部
15 童小华 教授 委  员 同济大学
16 程鹏飞 教授级高工 委  员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