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研动态
我院李博峰教授团队在物联网领域国际顶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UWB高精度定位最新研究成果
2022.03.30

近日,我院李博峰教授团队在物联网领域国际顶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了题为“Phase Center Offset Calibration and Multi-Point Time Latency Determination for UWB Location”的学术论文(DOI: 10.1109/JIOT.2022.3155736)。第一作者为团队博士研究生刘天霞,通讯作者为李博峰教授。

为弥补传统GNSS定位在室内环境无法覆盖的问题,实现高精度、高可用的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课题组研究了高精度UWB室内定位方法。团队通过改进UWB系统误差建模与补偿方法,提高了传统UWB室内定位的精度及可靠性。论文提出了UWB天线相位偏差(PCO)建模与改正方法,通过经验模型补偿改正了77%天线PCO误差,大大提升了UWB测距精度。同时,提出了UWB多点时延校正方法(MTLD),有效减弱了空间相关误差对时延精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MTLD+PCO联合方法可将时延校正精度提高44%。

图1 (a)UWB天线PCO误差建模 (b)UWB多点时延校正

团队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地下车库搭建UWB室内定位示范实验场。硬件系统采用国产昆辰EY12K UWB定位芯片,软件系统为团队自主研发UWB高精度室内定位软件(简称:UPINS)。系统利用10个基站覆盖40m×50m范围的复杂室内环境,可实现全场景15cm以内平面定位精度(中心区域5cm,边缘区域15cm),比传统方法定位精度提升50%以上。该研究成果可为自主泊车、行人导航、机器人定位等应用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室内位置服务。

未来,团队将继续致力于多源融合的室内外综合PNT研究。面向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兴领域需求,研究导航定位的关键技术及难点,为大众应用市场提供更高精度、更可靠、更低成本的导航定位服务。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24256

欢迎交流:bofeng_li@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