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研动态
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视觉的机器人环境建模与定位导航”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2021.04.10

2021年4月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上海组织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基于视觉的机器人环境建模与定位导航”项目进行中期检查。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共同参与。“智能机器人”专项的总体组专家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刘宏教授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王金友教授级高工,以及同行专家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兰陟教授级高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丑武胜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新宇研究员共同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检查。检查会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张梦月主持,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部长冯世进教授和副部长李晓军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承担单位分别致辞。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项目参与人员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办张梦月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中期检查要求、宣布专家组名单,推选韩建达教授担任本次专家组组长。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刘春教授从考核指标达标情况、主要突破性进展、亮点工作、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及项目下一阶段的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项目骨干吴杭彬副教授组织进行了项目的演示,包括视频演示、集成平台现场演示以及分课题成果演示。专家现场查验了项目的机器人集成平台设备和各课题的相关系统的研发情况、实验平台。

随后,专家组就研发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指标测试场景和应用示范场景等多个角度开展了质询,审查了项目中期检查报告,查阅了项目有关成果资料。经过认真审查、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阶段研究目标。同时专家组与项目组研讨了可能存在的问题或风险,确保项目后续的顺利开展、取得更大的突破进展,形成标杆性成果。项目组随后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下一阶段任务的布置和落实。

刘春教授介绍项目中期进展

专家参观项目机器人集成平台

专家组成员进行项目质询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