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研动态
科技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3年度报告》发布 我院负责南北极与青藏高原专题报告
2024.01.09

1月5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第12次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共包含“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全球土地覆盖变化对碳损失和碳吸收的影响”和“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3个专题报告。其中“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专题报告由我院李荣兴教授团队负责组织编制。谢欢教授和乔刚教授代表“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专题报告编写团队参加了发布会,就该专题最新成果作了介绍,并接受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极端气象灾害频发,对人类生存空间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南北极与青藏高原作为全球变化最为敏感的区域,被认为是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核心纽带,其冰物质变化对全球海平面具有重要影响。同济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及武汉大学,通过综合利用包括国产卫星在内的多源遥感数据,形成了2001—2020年南北极冰盖物质平衡、海冰密集度与厚度,以及青藏高原冰川物质平衡和积雪分布等数据产品,开展了南北极冰盖与青藏高原冰川物质平衡评估,分析了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各类冰雪参数的时空分布特征与变化驱动因素,探讨了其对全球海平面变化的贡献及影响;发现了2001—2020年间,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南极冰盖、格陵兰冰盖和青藏高原冰川总体上均呈现物质损失状态,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但不同区域表现出不同的时空分布特征。南极冰盖若全部融化,可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约58米。目前,东南极呈轻微积累状态,而西南极和南极半岛存在明显的物质损失加速现象,成为南极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贡献区域;格陵兰冰盖若全部融化,可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约7米。目前,格陵兰冰盖西部流域物质损失比东部流域更为明显,通过冰盖表面径流流失物质是其显著特征,物质损失伴有明显的季节和年际变化特征;青藏高原的最大冰川物质损失区是藏东南和横断山脉区域,喀喇昆仑区域冰川存在微弱的物质损失趋势,仅位于高原西北缘的西昆仑山区域冰川呈现物质微弱积累。

在三大区域的冰物质损失对全球海平面上升影响方面,格陵兰冰盖的贡献最大,南极冰盖贡献量次之,青藏高原冰川影响较弱,但它们的主要驱动因素都是温度上升,与全球变暖有关。具体而言,南极冰盖物质损失与南大洋绕极深层暖流入侵冰架和冰盖边缘有关;而格陵兰冰盖物质损失与气温上升引起的表面径流形成和冰物质流失加速有关;青藏高原冰川物质损失与气温上升以及季风与西风的作用有关。北极海冰密集度呈明显减少趋势,厚度显著变薄;南极海冰变化趋势较为复杂,趋势待进一步研究确定。青藏高原积雪面积比例逐年减少,存在空间分布不均匀性。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务实行动,充分彰显了我国以科技手段应对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独特贡献。组织编制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专题报告,是同济大学积极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未来我院将继续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参与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工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