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快讯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年赴港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18.08.26
2018年7月29日至8月5日,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年赴港暑期学校在香港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我院2015、2016、2017级的27名本科生、3名研究生与3位带队老师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赴港学习。此次活动旨在为我校及香港理工大学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开拓我院学生在测绘行业领域中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深入了解香港的测绘事业发展进程和城市建设文化,对促进两校师生的友好往来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校师生合影留念

7月30日上午,赴港暑期学校在香港理工大学Z座教学楼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中,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主任史文中教授致欢迎辞,并详细地介绍了该系的发展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特色、科研成果等。我院许雄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同济大学的历史底蕴与办校特色,并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情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成果。我院学生会主席、2015级本科生宣奇则从同济学子的视角出发,为在座的师生们展示了我校及我院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生活及校园文化建设,并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我校感受“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大学生活。





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主任史文中教授致欢迎辞


我院许雄老师向在场师生介绍同济大学及我院基本概况



我院学生会主席、2015级本科生宣奇向在场师生介绍我院第二课堂活动


本次交流期间,香港理工大学邀请到了多位业内知名教授和讲者,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6场学术讲座,内容涉及深空探测、LiDAR技术、城市感知、大数据、遥感影像时空数据融合、地下管线无损检测、GNSS电离层模型研究等多个测绘前沿领域,既向学生们生动地展示了香港理工大学测绘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现状,也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到测绘技术运用的多元性与先进性。学术讲座内容专业且有趣,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和深入的思考。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向教授们求教,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展开进一步的探讨,让思维碰撞迸发出更加精彩的火花。香港理工大学还特意安排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环节,邀请港理工本校学生和目前在港理工深造的我院毕业生参与其中,学生之间就学业、生活、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欢声笑语不断,收获满满。


香港理工大学各位教授认真授课


学生与在香港理工大学深造的我院毕业生相互交流

除此以外,此次活动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实践考察和参观学习。香港理工大学地下管线测量实验室致力于模拟地下管线,完善实验仪器及相关算法;智慧城市实验室为空间大数据采集、数据挖掘以及数据可视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香港地政总署测绘处的参观学习,让学生们了解了香港测绘职能部门架构及工作方式、研究重点、工作领域等;香港展城馆向学生们展示了香港城市规划及发展的动态过程,充分体现了测绘及规划学科对香港发展及基础建设的重要作用;香港青马大桥及其展览馆的参观学习,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测绘技术在城市生活中的应用实践及丰硕成果。




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地下管线测量实验室



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智慧城市实验室


香港地政总署测绘处参观学习

香港理工大学创新馆参观


香港青马大桥外貌


香港展城馆

在暑期学校的尾声,我院学生分为五个小组,认真分享了在港8天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感悟,并展示了我院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成果,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8天的时间,短暂而宝贵。学生们纷纷表示,港城虽小,却回味无穷。

在港的日子里,精彩的学术报告、参观考察不仅帮助大家在专业领域上开阔了眼界,更加全面立体地认识了测绘学科,同时香港的城市建设、风土人情也令大家深深动容,同学们都很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到此类交流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