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快讯
ASRTU中俄大学生小卫星青年研习营 (阿斯图小卫星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论坛) 第一轮通知
2014.01.28
2014.04.09-04.12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    
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于2011年3月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和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 2013年6月ASRTU 29 SUMMIT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国青岛(即墨)召开,中俄双方高校签署了《青岛宣言》,就阿斯图联盟中俄大学生青年创新基地建设达成共识,中俄双方将积极整合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与科研资源,采取多种形式与方式,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争取2020年或更早些时间发射首颗阿斯图小卫星。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俄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2014年和2015年作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
   俄罗斯阿穆尔州作为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所在地,在航天技术产业正默默积蓄力量,成为俄罗斯保持世界领先航天强国地位的新核心竞争地。

阿斯图作为中俄两国高校创新合作模式引领者,力求融入科技含量与创新驱动元素,积极整合联盟双方院校已有优势平台,不断探索中俄青年人文交流新机制。为进一步落实《青岛宣言》中俄青年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发射项目,计划于2014年4月12日俄罗斯“航天日”之际,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办ASRTU中俄大学生小卫星青年研习营(阿斯图小卫星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论坛)。


活动主旨
   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阿穆尔国立大学承办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小卫星青年研习营活动,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建立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基地。今后将陆续在俄罗斯和中国设立相应小卫星创新基地。
主要活动
   根据《青岛宣言》第七条“鼓励中俄两国大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中国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争取2020年发射首颗阿斯图小卫星”,举办阿斯图小卫星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论坛,中俄双方各校学生代表就小卫星制造、小卫星系统及子系统、小卫星目标任务,及与上述相关的基础结构做主题报告及相关交流与研讨。阿斯图联盟鼓励非专业类院校可以选派机电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参加。
研习营初拟日程

2014.04.09(周三)

阿斯图院校学生团抵达

入住宾馆(Kolosok景区)
   篝火晚会

2014.04.10(周四)

学生代表团参观 “东方”航天发射场

官方代表团抵达
   与阿穆尔国立大学校领导会谈
   官方代表团城市游览

2014.04.11(周五)

阿斯图小卫星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论坛

庆祝晚宴

2014.04.12(周六)

俄罗斯“航天日”庆祝活动(阿穆尔国立大学校礼堂,视频回顾学生代表团参观“东方发射场”盛况,学生团体代表发言)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基地授牌仪式

闭幕式
   午餐
   代表离会

2014.04.13(周日)

代表离会

活动说明
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方:中俄工科大学联盟
   承办方:阿穆尔国立大学
营员代表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将以“1+3”模式参营,每校选派一名指导教师和三名学生代表参加。
阿斯图小卫星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论坛
   中俄双方各校参会学生代表需就小卫星制造、小卫星系统及子系统、小卫星目标任务,及与上述相关的基础结构做主题报告。代表团可自愿提供相关图片材料和比例模型。报告文件类型为Power Point,用英文撰写。论坛工作语言为英语。
营员注册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有意报名的学生需将个人信息表(见附件)、个人护照扫描件于2014年1月13日前发至邮箱qiuyaoxuan@tongji.edu.cn,报告题目及图片材料电子版须在2014年3月15日前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