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会议
“空间数据可信度与全球地表覆盖产品精度验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5.06.08
2015年6月5日到7日,由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ISPRS)、政府间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国际制图协会(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Association,ICA)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办的“空间数据可信度与全球地表覆盖产品精度验证”国际研讨会(ISPRS/GEO/ICA Workshop on Trust in Spatial Data and Validation of Global Land Cover Products”)在我校顺利召开。参会人员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瑞士、荷兰、奥地利、土耳其、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国际ISPRS主席、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国际ISPRS第二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李松年教授,国际ISPRS第七委员会主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Filiz Sunar教授,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Dmitry Schepaschenko教授,Geo专家André Obregón博士,荷兰GOFC-GOLD地表覆盖项目办公室的Brice Mora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闯研究员,以及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等围绕空间数据可信度理论以及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与精度验证等问题做了大会报告。国际ISPRS前主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Ian Dowman教授等主持了研讨会。

该次研讨会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就我国研制的世界上首套“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GlobeLand30”开展全球国际验证合作达成了共识,包括在GEO框架下组建全球地表覆盖数据验证工作组、制定验证技术规范、设计开发验证工具以及制定实施计划和规划产出等重要内容。

据悉,2014年9月联合国气候峰会时,中国政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捐赠了这套世界最高分辨率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GlobeLand30。仪式上,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数据光盘。该数据将由联合国持有并向各成员国、联合国系统机构和国际社会免费提供使用,作为支持联合国系统机构和成员国进行科学决策、可持续发展目标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关键性环境因素衡量和监测的有效途径。目前,已经有90多个国家5000多个用户下载并使用了该数据。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承担了GlobeLand30精度验证的方案设计及实施工作,实现了该数据第一次全球精度验证。

该次研讨会还得到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及同济大学国际会议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