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四史,找初心,担使命”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
2020.10.04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增强历史感和责任感,近日,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召开了以“学四史,找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包括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此外,会议还邀请了支部联系老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李博峰老师作主题党课宣讲。
   
01    
研究生四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和主要内容
真理之甘,信仰之源
艾克然木·艾克拜尔同学从“一文一人”的角度出发,以“真理之甘,信仰之源”为题向我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译文在中国的演变历程。首先分享了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十问十答”,普及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基本历史。接着回顾了《共产党宣言》经典译文历史演变过程。最后讲述了为翻译《共产党宣言》而呕心沥血的语言学家陈望道老先生的故事,并结合《共产党宣言》中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马克思经典著作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血脉相传,一条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求大同的主线,在时刻引领着我们携手奋进、攻坚克难。
   
02    
《共产党宣言》十问十答
03    
语言学家-陈望道以及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抗疫情

   
在党史中领悟初心和使命
支部书记曾豆豆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的历史。首先介绍共产党以及中国共产党名字的历史由来,由此引出了共产党在成立之初的立场,即共产党是接受科学社会主义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先锋队。接着分享了参加中共一大13名党代表的命运,从这13名党代表的命运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历程。尽管时局艰难,但是共产党人从南湖开始到井冈山、延安、天安门,最后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了最终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是她坚持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
   
04    
“中国共产党”名字由来

   
学习四史,坚守初心
李博峰老师向大家讲述学习历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推荐大家多读中国近代史,只有认真读近代史,才能回答为什么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为什么共产党能走到今天等问题。李老师说:“当今社会纷扰复杂,太多的事物干扰着我们的判断,通过阅读历史,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我们看待问题才能更加客观。我推荐大家主要学习近代史。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这一时期对中国而言是一段屈辱的历史,这一时期引发了很多运动,大多以镇压内部力量为主;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期间,清政府开始自我探索新路,后来发生了辛亥革命,建立了民主共和国,但造成了军阀割据;之后经过摸索,马克思主义开始发展起来。一路走来,尽管历经坎坷,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锤炼自己,敢于自我革新、与时俱进。大家在做科研时也应该勇于发现、敢于质疑、潜心钻研、积极探索,积跬步而逐至千里。历史就是明镜,很多问题都能在历史书和哲学书中找到答案,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多读历史书”。
听完同学和老师的分享后,参会党员同志针对此次会议内容畅所欲言。
贾守军:来到同济大学的第一天,我的导师刘春教授告诉我,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研究生应该有生活品味和家国情怀。现在听完支部同志汇报之后,我想说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应该将个人价值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不断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不断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蔡天池:听了今日的分享,我对党的建立、发展和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学习党的历史发展后,我有了新的启发。党的建立和壮大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有阻碍有挫折有磨难有坎坷,党成功的关键在于不逃避阻碍和错误,而是想办法克服阻碍,主动自我纠错、自我革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把党的这种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发现并纠正自己的错误,自省自警自励自信,努力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
王书凡:今天学习四史的内容提醒着我要不断在我党艰苦创业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不断审视自己的入党初心。今天学习的内容也让我想起了习主席的那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或许我所做的科研工作对我们国家的进步来说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的我们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能推动我们国家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裴晓雯: 2018年我第一次来到同济参加暑期学校,童老师在给我们作报告时表示希望同学们都做一个心怀天下的人,那个时候我还不能深切体会到这四个字的含义。2019年我如愿成了同济的一份子,这一年里,乔老师和郝老师克服艰难险阻下南极、测绘人成功在珠峰登顶,这些事迹不断激励着我,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研究领域的确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我们就是祖国的未来。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容易,中国共产党也是历经磨难才走到今天,作为一名研究生共产党员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连在一起,把我们的测绘精神发扬光大,做到青春无悔。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的学习交流,深化了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研究生主人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多样化的“四史”学习方式,进一步激发大家学习历史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