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测绘学院研究生一支部“迎校庆 贺院庆 共抗疫 显担当”主题党日顺利召开
2022.05.23

2022年既是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又是同济大学测绘学科成立90周年暨学院成立10周年。为迎接校院双庆,继续贯彻抗疫精神,5月17日下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迎校庆 贺院庆 共抗疫 显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第一党支部联系领导李博峰老师列席并发表讲话,学院辅导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舒怡老师主持。本次主题党日主要分理论领学、同心抗疫和济语双庆三个板块。2021级研究生党员沈章林和袁雷童进行理论领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李鹏远作志愿经历分享,支部党员一起为双庆寄语。第一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李博峰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同济测绘学科创立历史。他总结同济测绘在国家风雨飘摇中诞生,在烽火连天里崛起,九十年来,经由一代又一代测绘前辈栉风沐雨、开拓创新,现如今的同济测绘正蓬勃发展,繁荣兴旺。李院长指出,借助空间发展战略的东风,21世纪的同济测绘开启了全新的发展局面。目前,同济测绘在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全球变化与重大灾害监测三大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就,形成了学科创新的特色优势。现在,同济测绘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立足“精而强”,发展方向与国际接轨,与世界科技发展变革同频共振。同时,李老师也勉励同学们,要把本次上海疫情当作党性的试炼场,将学科精神融入抗疫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展现测绘学子迎难而上,不服输不怕苦的风采。

1、理论领学

        2021级研究生党员沈章林和袁雷童带领支部党员们共同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内容。

        两位领学人总结了本次会议要点:一、在目前防疫形势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二、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三、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校园疫情防控中,我院志愿者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在极短时间内组成了测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第一支部的全体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十多位党员同志均积极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

2、同心抗疫

        在这个板块中,2020级研究生党员李鹏远分享了他作为层长的一天。学生层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鹏远同学一直担任彰武6号楼第2层层长,他按时间顺序和大家分享了层长一天的工作。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他需要完成早中晚饭的分发、核酸和抗原结果的收集审核以及楼内巡逻、物资发放相关事宜。这些事项分散在一天里,几乎每隔一个半小时,就有一项事务等待处理。这样的情况下对他本人的科研任务造成了一定影响,而李鹏远仍旧优先履行层长义务,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响应着“是党员就要站出来”的号召。

       在担任层长期间,李鹏远切身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基层人员的不易与艰苦,正是有无数坚守岗位的人,在风暴来袭的当下,学校生活才得以平稳有序进行。同时,他也很感谢许多积极帮忙分担了层长工作的志愿者和积极配合的同学们。最后李鹏远发出倡议,微光虽渺,万丈成炬,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道微光,大家同心协力,一定可以迎来疫情抗战的胜利。

       在李鹏远作完分享之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了各自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大家一致赞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要甘当能吃苦的排头兵,做好基层抗疫的主心骨,展现党员这个光荣身份的担当。

3、济语双庆

       主题党日的最后,同学们通过设计应援手牌、拍摄应援照片、书写寄语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双庆的祝福以及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张林:在母校115周年校庆、测绘学科成立90周年暨学院成立10周年来临之际,希望母校和学院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孟令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战“疫”胜利指日可待!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向最美好的前途!无论身在何处,践行同舟共济精神,同济就在我们身边!

冯腾飞:亲爱的同小济,生日快乐!顾往昔,一百一十五载辉煌厚蕴谁与争锋,感谢您用参天大树般的身姿护佑莘莘学子茁壮成长,栽培恩泽永世难忘!衷心祝愿您永葆青春,永远闪烁璀璨的光芒!

任营营:祝同济大学测绘学科再续新篇章!

沈章林:一百一十五载风雨,造就英雄无数,一百一十五年沧桑,培育桃李满园,是您给了我知识的蓓蕾,是您赋予了我前进的动力,是您孕育了代代莘莘学子,祝福您,同济,115周年快乐!

符运日:经历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疫情终于迎来了好转。在最黑暗的时候,最艰难困苦的时候,同济大学依然保持着他的信心。眼下黑暗即将过去,黎明终会到来,让我们一起等待大地光彩重生的时刻,一起期待明天会更好。

陈玉倩:疫情期间,同济人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度过最艰难的时刻,让我们共同迎接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校庆,测绘学科成立90周年暨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

谭国威:自校园封闭已有两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同济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持续奋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同志身先士卒,纷纷报名抗疫志愿者。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早日恢复日常生活。

尚鹏飞:今年是同济测绘学科成立90周年暨学院成立10周年,在疫情封校的背景下,让这次周年庆更加令人难忘!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我感受到了坚定意志信念和保持头脑清醒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成为一个脚踏实地富有实际精神的人的理想信念。愿同济测绘生生不息!

袁琴:同济的第六年,还是爱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学校。

刘昊:祝同济一百一十五岁生辰快乐,也祝学院十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