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顺势而有为!劳模带你勇攀高峰、争做先锋!
2023.05.18


       劳动是同学们在认识世界、探索未知的过程中,通过身心参与、脑体结合,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同学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5月16日下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工匠获得者郭春生老师做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用自身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朱红燕老师及本研同学们都认真倾听了这堂党课。

        郭老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劳动精神,也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的测绘行业,现在的测绘,已不是人们心目当中的传统测绘,是“测绘+”、“地理信息+”,同学们要能与时俱进、扎实掌握信息化、智能化专业本领。

1、抛新思路 寻新突破

        思路决定出路。郭老师以长江隧道贯通测量难度、外环隧道沉降方案与东海大桥GNSS方案对比、测量机器人全断面扫描与移动激光扫描方案对比等实际工程案例为例,分析了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寻新突破的重要性。尤其是青年技术人员要能发挥“异想天开”的优势,在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不断加强学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技术开发中去。劳动精神也是如此,在劳动中要能广泛涉猎、开拓眼界、敢于质疑、创新思路,才可以打破传统思维,拥抱前沿技术,催生全新业态。这就是抓住时代之势。

2、攻坚克难 持续专注

       质变来自于量变的积累,郭老师强调了在攻坚克难中专注的重要性。青年朋友们要能找准长期目标、理清短期目标,并努力去实现。最通俗的例子就是猴子掰玉米,目标频繁变化,结果一事难成。在工程中也是如此,每年一小步,十年磨一剑,每上一个新台阶,会发现层次更高的问题,产品会更成熟;同时,同学们也要学习在过程中善于总结,以严谨的态度,重视每个环节、重视经验积累、重视原因分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这样才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这就是抓住目标之势。

3、团队合作 共同进步

       凝聚产生力量,郭老师还跟同学们分析了团队的重要意义。众人拾柴火焰高,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过去了,以云图生态为例,多模块可分可合,集体打造成就了更加广泛的运用空间。大家也可以打开团队合作的视野,学会在不同专业、不同平台之间合作,探索技术链、业务链上的合作。乐于融入团队,认领责任,勤于沟通,甘做补台,这就是抓住团队之势。

结语:顺势有为 勇攀高峰  

        最后,郭老师对本堂党课进行了总结,也点出了党课的题目:顺势而有为,顺势即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把握技术潮流、专注发展目标、学会团队合作,有为是希望同学们能紧跟新技术、聚集重点领域,在团队中不断成长,树立新时代劳动精神,早攀高峰!

       本次活动中,楼立志老师为郭老师颁发了同济大学劳动教育指导教师聘书,郭老师与我院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结对,后续还将带领我院同学们开展 “跟着劳模看现场”实践活动。本次“系列劳模党课”是我院团委“周周讲”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主要面向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开展。愿同学们都热爱劳动,在劳动一线焕发劳动热情,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成为新时代卓越的劳动者。

心得其一

        今天有幸聆听了郭春生总工为我们讲述的“新时代‘地下’工作者”的奋斗故事。我在一段段精彩的故事中收获了启迪,也发自内心地向郭总致敬。郭总首先用亲切幽默的语言,通过工程项目中的现实案例为我们展现了测绘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一以贯之的优良品质;另外,郭总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为青年劳动者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向我辈测绘青年表达了殷切的期望。通过本次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技术与信息快速更新迭代的时代,我们应当敢于质疑,广泛学习,掌握学科前沿的新技术,并据此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同时要明确奋斗目标,充分发扬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能力强、专注度高的优势,勤于总结、修正错误、提炼方法;在团队合作中,应当乐于融入团队,积极承担责任,助力团队更好地发展。

——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研究生 何江

心得其二

        这堂精彩的党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在郭老师身上闪耀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伟大工匠精神。作为一位资深工程师,郭老师通过自己的丰富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向我们传授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积极引导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激励同学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这次党课,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劳模精神与劳动精神的重要性。这些“闪光的劳动者”不仅是技术高超的专业人才,更是一群具有崇高品格的精神楷模。他们为国家和人民默默耕耘,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和价值。他们用辛勤工作表达了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通过这次党课,我也更加珍惜自己当下的学习和工作机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了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学习和进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将牢记郭老师的杰出事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研究生 周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