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三、第四党支部:讲好测绘故事,共筑科技强国
2022.02.23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加强党史学习,对于我们总结党百年历史经验,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学期,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三、第四党支部以学习党史为主题开展“讲好测绘故事,共筑科技强国”微党课活动,通过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弘扬党的革命精神。

主题微党课展示

1、红色滨江—百年变革的见证

        里滩-江南制造总局-半淞园-江南造船厂-世博园的变迁有什么共通之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成功与失败带给我们什么启发?改革开放成果斐然的原因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让我们走近黄浦滨江,感悟百年改革的历史变迁。

        本期微党课以黄浦滨江的红色景点为线,从里滩-江南制造总局-半淞园-江南造船厂-世博园的变迁中,启发同志们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2、风雨飘摇中的守护—夏坚白先生与同济大学的故事

        同济大学前身你知多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济大学先后经过三年流离、六次搬迁你可知?夏坚白先生为守护同济又做了哪些努力与抗争?让我们揭开历史的真面目,去见证这一切!

        本期微党课讲述了测绘先驱夏坚白先生在危难之际,同敌对势力斗争,协同师生护校的故事。

3、汲取奋进力量,续写测绘华章

        作为测绘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测绘发展史是我们了解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照亮未来路的必修课。

      测绘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精准农业、智慧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期微党课通过讲述测绘学科的发展与应用,激励大家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昂首迈进新征程。

活动主要成效

      本次对标争先微党课活动形式活泼,资料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显著。这一活动的开展,使支部党员的思想素质得到了提高,真正达到了“将党史学习落实到生活”中的效果。

01 激发了支部党员学党史的热情

       本次活动形式活泼,党员与积极分子都在红色地标处打卡学习,全体党员参与了活动的讨论,突出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因为学习成果的展示不只是简单的文字性心得体会,而是以更加灵活、更能反映学生自我价值观的视角来展现,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学习热情大涨。

02 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通过此主题活动,支部所有成员能够在活动中加强交流、互相帮助,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了支部思想与组织建设,培养了支部成员的创新、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明确自己的使命,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披荆斩棘,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3 提升了支部党员的思想境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除了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之外,还要关注国家时事,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更要投身实践,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领略不同的历史风景,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读史使人明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门必修课。只有以史为鉴,汲取历史中的精神力量,才能使我们的思想更为充实,才能更好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