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项目分享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1.11.19

        11月11日上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卓越,争当先锋”项目分享讨论会在测绘馆216党员之家顺利举行,全体学生支部书记、支委以及感兴趣的学生党员就“对标争先”项目申请、实施、成果总结、成效提升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党委副书记张珂瑜老师、团委书记万一豪老师、党建辅导员李舒怡老师出席会议。

        整个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的讲话中拉开帷幕,楼书记鼓励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要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工作导向,贴近专业学习与学生生活,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吸引力;也要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多分享,开拓思路,提炼工作经验,分享优秀案例,将好的党建活动做成品牌传承下去;希望学生支部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为提升专业地位、学院地位做出贡献。

        学院党建辅导员李舒怡老师就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项目建设的原则、主要任务和申报流程等进行了辅导讲解。

优秀项目成果展示及经验分享

        在经验分享环节,本科党支部副书记谢光顺同志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裴晓雯同志分别分享了支部上学期“对标争先”项目建设相关内容。

测天地之间,报爱国之心

        谢光顺同志分享了以《测天地之间,报爱国之心》为题的同济大学“对标争先”建设示范项目成果。该项目以微党课形式开展,介绍了测绘学科六位先辈的先进事迹,以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将测绘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引导支部党员立足专业和学科背景,积极了解和学习“四史”;创新了组织生活形式,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测故居护先辈初心,绘经纬扬革命精神

        裴晓雯同志分享了以《测故居护先辈初心,绘经纬扬革命精神》为题的“对标争先”项目成果。该项目分为故居参观(毛泽东故居和蔡元培故居)、数字化保护文物方案设计比赛和故居地表形变监测三部分;从组织生活载体、平台、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专业所学;增强了组织生活活力,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做到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作为我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辅导员万一豪老师以《信仰照耀中国》为题向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理论宣讲示范展示。万一豪老师以“孟晚舟回国”为切入点,将信仰聚焦到爱国情怀,讲述了不同时代下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强调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最后落脚到身为同济青年,该怎样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立项项目建设思路大讨论

      本科生支部党支部副书记谢光顺同志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徐琪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学期成功立项的 “对标争先”项目。既分析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也介绍了针对这些问题的建设方案和相关举措。    

 

      现场师生针对以上问题共同出谋划策。张珂瑜老师建议对标争先项目建设要在申报立项环节就要广泛征求支部党员意见,达成共识,才能在后续实施过程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全员参与。万一豪老师则对如何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党建品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本科生党支部的特点提出组建理论宣讲团,创新本科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形式,力争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言谈了今天活动的收获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珂瑜老师进行了总结。对标争先项目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在平时工作中仔细观察,积极思考,及时发现问题;支委要发挥好引领作用,投入精力,付出热情,对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的办法,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项目实施成效,不要做成表面文章;后续可以继续创新学生党建活动形式,以党建带团建,以专业促党建,在学生党建活动中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测绘学院还会开展更多学生党建工作的交流分享活动,努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破解学生党建工作难题,搭建学生党建工作能量站,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