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毕业学子竞风流|擦亮军人底色,科技报国正奋进——记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李庆美
2020.06.30
她曾赴大漠深处的军营,当了两年的航天通信兵。重返校园后,她学业、科创样样优异。无论身在军营,还是重回课堂,她始终心怀大我,以对我国航天测绘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激情挥洒一腔青春热血,在人生的跑道上踏出了一串串坚实而有力的奋斗足迹。

她就是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6级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庆美。近日,她荣获同济大学2020年“追求卓越学生奖”提名奖。
   
   
   
   


怀揣梦想赴军营,大漠深处受淬炼

着一身戎装,展飒爽英姿。2015年9月,在完成了第一学年的学业后,李庆美满怀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兵并非她一时冲动,自儿时起,她的心中就已埋下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当看到学校武装部发布的征集大学生新兵的海报时,心底的那个梦想重又燃起。“青春总要有点不一样!”她说。

从繁华大都市,到茫茫戈壁;从满目葱绿,到四面黄沙,李庆美努力克服着心理的落差和身体的不适感。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她每天全身心投入新兵高强度训练,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从未有一丝懈怠。她坚守在话务一线岗位,通信值勤时常通宵达旦。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她自觉并乐于接受淬炼和捶打,迅速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航天战士。
   
   

2016年9月15日,中秋佳节之夜,一轮圆月照耀着东风航天城,一派静谧和谐。备受瞩目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当晚发射在即。来不及跟家人通个电话的她,正在紧张的通信机房里同战友们一道全神贯注地值勤,全力保障各项指挥通信畅通无阻。

“在哨岗上目睹火箭腾飞的那一瞬间,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作为测绘学子理当肩负起的那份责任与使命,也深切感受到了天地震颤时航天人的共鸣。”她回忆道。军营生活有执行重要任务的高光时刻,但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业务训练,以及拉缆、拔草、种树等这些极其平凡的劳动。无论承担何种工作,她都乐在其中,脸上挂满笑容。

服役期间,她出色地完成了包括“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在内的多项重大航天通信保障任务,凭借突出表现,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嘉奖。

退伍不褪色,带领同窗共进步

2017年9月,李庆美告别了为期两年的绿色军营生活,回到了同济校园。虽然脱下了一身军装,但她身上的军人本色依然鲜亮。

重回课堂,她倍加珍惜校园的学习时光。高数、C++等一门门基础课程,她又从头啃了一遍;一件件测绘仪器,她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操练。图书馆、教学楼,见证了她埋首勤奋读书的身影。有耕耘,就会迎来收获。她学业进步显著,从一开始成绩不起眼,到连续两学期实现满绩点,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本科期间专业方向的成绩排名第一,她由此获评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一个人虽然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李庆美不满足于自身学业优异,身为2016级测绘工程本科班的班长,她主动关心并帮助同窗,与班上基础比较薄弱的民族生组成测量小组,相约在图书馆一道学习,帮助他们一步步提高专业测量技能,带动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在她的积极帮带下,班级整体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获评2018年同济大学“优良学风班”;她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她还先后加入到学校和学院的朋辈导师帮扶活动中,热情帮助学弟学妹们解答、排解学业和生活上的各种困惑。
   
   


作为退伍大学生,李庆美还曾担任学校2017级集中军政训练的教官,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连队的男兵比毅力、拼体能、赛学习,与参训学员们分享自己难忘的军旅生活,以扎实、坚韧、优良的军人作风感染并激励着参训学子。
   
   
   
   
她还热心公益,是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作为上海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名志愿者,她为同济教授研发的定位导航系统做精度测试。尽管每天要在偌大场馆内连续奔走两万余步,她却依然笑声朗朗,从未叫一声苦和累。
   
   
   
   

活跃于科创赛场, 科研探索迎收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李庆美以测绘学子的自觉担当,主动加入学院科研攻关组,收集数据,结合专业知识分析疫情的时空传播模式,以第二作者身份撰写题为“Spatiotemporal spread pattern of the COVID-19 cases in China”的论文,以期为遏制全球疫情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别看她个子小,却有着令同龄人折服的大能量。她一直心怀“科技报国”志向,活跃在专业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场,收获了一张亮眼的科创成绩单。她主持开展了《基于主动投影的弱纹理表面三维点云快速生成及模型重建》项目,用一个月自学了摄影测量的中英文献,针对特征点不明显的对象(如墙壁等比较平滑的弱纹理表面),提出了加入主动投影彩色结构光重建三维模型的研究思路,为隧道等工程变形监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方法。该成果获学校“五月科技节”优胜奖;项目成果论文获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比赛二等奖。

2018年7月,她作为学院唯一的女队员,征战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备赛期间正值盛夏时节,她每天早起训练,纵然每天汗水湿透衣衫,皮肤被晒伤蜕皮,她也甘之如饴,累并快乐着。团队获两个单项奖和一个团体二等奖。
   
   

此外,她还主持了《基于JPL开源模型的夜间巡航系统》项目,以树莓派为核心,集成红外、GPS传感器,实现夜间巡航,获学校“挑战杯”二等奖。她撰写的《双一流高校军事拓展培训》创业计划书获得了同济创业项目竞赛金奖。去年底,她获评同济大学首届本科生“学术之星”。
   
   
“我将传承同济测绘人潜心深耕、科技报国的担当和情怀,毕业后将赴北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努力为我国航天测绘事业贡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