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与祖国同战疫我院学工团队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
2020.03.18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学生工作团队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抗疫防疫工作夯实基础。
   
师生同心 高效及时
学院充分发挥“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联动管理机制,有效动员学生党团骨干协助开展工作,由学生干部每日固定时间进行线上提醒和联络,保证了在截止时间前顺利完成当日问卷的100%提交;由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随时追踪了解异常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完成“师生一对一”的沟通关怀,确保每一位学生平安健康。
1
(绿色点代表学生今天上报的位置,蓝色线代表学生昨天到今天的运动直线轨迹(>300米))
2
   
党团联动 树立榜样
三个研究生支部在抗击疫情期间都纷纷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以“抗疫防疫我想说”和“好书好剧推荐你”为主题的线上教育,党员同志们分享了身边的优秀党员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故事并抒发了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大家纷纷送上了手写的祝福;为了充实大家的精神生活,党员们还分享了很多优秀的书籍、影视剧,大家在彼此的交流中感受经典、充实自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给全体支部成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中央对疫情防控的正确指导,带领广大群众正确抗疫,科学防疫”的线上支部生活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应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家完成科研学习的同时,向身边人传播正确的防疫知识,打赢疫情阻击战,人人有责!
3
为进一步配合校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鼓励支部团员树立积极正面的生活态度,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团支部围绕“居家抗疫”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团日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团支部以“居家战‘疫’,向阳生活”居家日记、“不同乡音同说‘我们在一起’”祝福视频、“一省包一市”家乡战疫故事图文集、“将居家的日子过成一首诗”vlog等多种形式共同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用心学习、珍惜时光。
4
   
立足专业 发挥特长

学院学生队伍积极协助我院专业教师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做好防疫后勤数据保障工作,通过问卷准确收集学生每日定位信息,对比学生所在位置和活动区域的变化,便于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全面覆盖,精准关怀。同时,鼓励我院学生主动承担身为同济人的责任与担当,运用专业所学,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师生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截止目前,学院共有13名教师、16名在校生共同承担起同济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面向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空间大数据示踪与传播预警研究》,虽身在后方,但团结一致、日夜兼程。

积极发声 加强宣传
疫情发生后,“同济测绘青年”微信团队及时制作了“万象更新,共克时艰|我是同济测绘青年,我承诺!”倡议海报,号召我院学子“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勿信谣言”;策划了“放心,我们一定赢”系列推送,通过采访我院湖北学子身在疫区的所见所感,在为湖北学子加油打气的同时,也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抗疫一线的实况;推出了由院研究生会发起的“手写加油武汉”图片展、由院学生会发起的“居家战疫打卡作战”等线上作品,鼓励同学们持续强身健体,用知识武装头脑,坚持良好作息,不负春日好时光。
5
   
爱心助学 网课无忧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配合学校进行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疫情重点地区学生的名单梳理,为他们申请专项补贴;从3月2号起,学校正式实施线上授课,为了保障同学们网络学习的需求,学院为家中网络不通、在湖北及湖北籍、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学生、疫情期间协助学院联系的学生干部等一批学生申请了“爱心流量”,让学生安心学习、保障他们的线上课程没有后顾之忧。

   
关注就业 一人一策
学院十分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对于已经签约的学生,指导学生进行线上的就业信息登记,对尚未签约的学生,鼓励其主动跟单位联系,通过正规平台进行网上签约;对毕业生问卷进行逐个梳理,结合问卷调研结果进行跟踪指导,对尚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联系沟通;完善学院的就业联络人制度,加强线上宣讲会、招聘会的信息推送;对出现焦虑情绪的毕业生进行情绪上的安抚,鼓励他们积极求职应聘,以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的心态早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捷报频传,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学工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在校党委、院党委的领导下,面对新形势,守好“责任田”,做学生成长过程中时刻在线的引领者,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成长需求,积极回应和解决好学生们的问题困惑,稳定学生情绪,增强学生信心。同时,学院学工团队也将抓好疫情防控“硬核”,结合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战疫的生动事迹,在日常管理中融入育人元素,实现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教育引导测绘学子树立规矩意识,真正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听从指挥。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学工团队将与学生们一道,坚定彼此信心,坚守各自战场,坚决执行命令,坚持不懈奋斗,早日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