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谢谢你们,每一位同济测绘逆行者
2020.02.17
2020年的新春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每个人都应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
同济人不论身在何方,都在脚踏实地地践行着“同济天下”的情怀,始终牢记勇做“擎天柱”的责任和担当。今天,让我们共同认识两位可爱的同济测绘青年,听听他们的一线抗疫故事

马小龙
2018级本科生
   
1    
我在宁夏,所处的村子属于各个村子的交汇处,村子里面有很多跑长途货车的司机。因此在这次疫情暴发后,村里各个路口都分配了专人把守并进行来往人员的登记,同时也进行了多次的上门调查。在2月9号到12号的四天里,我作为大学生参加了第三次的上门调查。此次调查主要是做一个电子问卷调查,我的工作就是指导帮助各户人家正确填写问卷,同时排摸有无违规往来人员(疫情暴发后的外县人员)。
我们每两人为一组负责不同区域的调查,每天早上8点开会,给志愿者配发口罩,下午6点结束调查并进行数据汇总。为了加快工作效率,我们都是自备干粮不回家吃饭。因为农村的大学生属于“罕见物种”,因此我们上门调查的时候,村民都是特别热情的。之前担心村民会不理解不配合我们的工作,但实际工作过程中却特别顺利,其中有一个村民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我们不能为国家出力,但是也不能给国家添乱”。
在四天的时间里,我们组完成了对五百户人家的上门调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贡献,我也觉得非常自豪。此次疫情是对中国的考验,是对中华民族的考验,我们在疫情中团结,坚强,相信武汉可以的,中国可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刘泽君
2019级研究生
研究生二支部 中共党员
2
我在安徽,我的老家在一个信息略微闭塞的小山村里,村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年纪很大的老人们,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村里人的防护意识并不十分强。
在得知村委会号召村内大学生、党员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我踊跃地报了名。我积极主动地佩戴了口罩,轮班到村大门口展开值勤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疫情发展前期对村内外来往车辆进行劝说和疫情宣传。
我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同济学子、共产党员,这种时候应该主动请缨,从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开始,以自身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努力!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测绘学子的父母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们也来听听同学们的讲述和分享。
3
2月1日,黑龙江省北安市临时于各机关单位抽调了部分人员参与防疫防控的工作中,我的父亲就是被抽调人员中的一员。
接到工作安排的当天下午,父亲就第一时间前往了北安火车站的工作岗位,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工作。父亲与另一位工作人员轮流值夜班,每次需要等到最后一班凌晨到达北安的火车到站后才能离岗,非常辛苦,每次值班回来,我都在家里格外得小心,生怕打扰到他休息。我的家乡也实行了交通管制,每一个工作组通行证数量也很有限,父亲还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其他工作人员的任务。父亲说,在一线,有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街道办工作人员,大家在每个岗位上都各司其职,认真工作,不敢有一丝怠慢。
我知道,在祖国各地有着无数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坚守着,共同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图中的右一为宣奇同学的父亲)
   
——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 宣奇
我的母亲是医院的一名护士长。
在他们医院,有很多医生护士前往支援孝感,由于年龄超限我的母亲留在了本市,但她不止一次地跟我说,如果自己年轻两三岁,一定会申请支援湖北。她每天都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工作,即便回家也是工作电话不断。由于一有疑似病例的出现,全科医护人员都要被隔离,导致人手缺乏,过了一段时间她就被抽掉到了发热门诊工作。我记得有一次,一个患者住院,被怀疑是感染者,但全科医护人员都隔离在医院,可是患者是需要化验确认的。在疫情面前,有的人是退缩的,有的人不愿这样直接接触疑似患者,但我的妈妈不在乎这些,从采血到拿去化验都是她一个人去的。半夜12点多才回到家的妈妈袒露心声说,走在晚上空荡的医院走廊确实有点害怕。
每天晚上妈妈回到家都要先消毒,洗漱完才敢来抱抱我。每当这时我都在想,我面前的我最亲爱的妈妈是一个真正的天使,我为她骄傲,她是我一生的榜样。
虽然我的妈妈不是党员,但她和全国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同志和广大群众一样,彰显了无私为公、奉献为民的精神。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我觉得这也是我上的最生动的一次“党课”,会影响我今后的每一次决定和行动,于平常时间坚守责任,于危难时机不负使命。
   
——2016级本科生 李彦欣
4    
“春节期间正常上班”“周末休假取消”“所有人员立刻到达会议室”……母亲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卫健局工作。早在1月20日,局里便规定全县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不准擅自离开县城、保证24小时手机畅通、紧急会议随叫随到,这意味着母亲随时可能放下筷子出门去。我知道,不止母亲,这是全体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现在的正常工作状态。

后来,公园里散步的人少了,大家都戴上了口罩,见面问好也相互保持距离;县里庙会取消,沿街新建的临时商铺全部连夜拆除;再后来国家发布“一级响应”,城里除了医院、药店、商场外,其余店铺全部停止营业;所有进入市区的人员量体温,发烧者送往隔离点;到再后来,全县所有小区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本该是县里一年一度最繁华热闹的灯会,整座城市却像休眠了一般,所有的灯孤零零地在寒风中飘荡。

父亲是个体医生,诊所关门后便成为县民营医疗协会疫情应急组志愿者,和警察、交警、民兵一起负责全县高速路口、火车站、留观隔离点进出人员健康状况检查登记,24小时三班倒。卡点上医疗物资非常匮乏,原则上4小时更换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常常用一天,带回家消毒后准备下一次使用;医用橡胶手套紧缺;医用防护服更是没有。即便这样,应急组志愿者由最开始的9人到20人增长到现在的90人。父亲告诉我,最温暖的时刻,是常常有人将自家储存的口罩、手套、水果放下便离开,甚至不留姓名。

我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所有人都咬紧牙关坚持着。这是一个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社会经济不会因此停滞不前,疫情过后,国家需要更大的投入进行恢复和追赶。所以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敢于面对,让灾难和不幸成为自己成长的见证;要敢于挑战,抓住机会用知识武装自己,在最暗的夜做最亮的灯,坚信黎明就会到来。
(图为志愿者在高速路点位,右一为周羿同学的父亲)
   
——2018级本科生 周羿
在灾难面前,我们要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我们通向幸福的桥梁。再次向所有的逆行者致敬!同舟共济,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