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同济测绘青年”公众号荣获同济大学2019年度十佳新媒体平台
2020.01.08
1月8日下午,同济大学2019年度网络育人工作总结会暨新媒体工作培训会在逸夫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校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代表出席会议。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同济测绘青年”公众号被评为“同济大学2019年度十佳新媒体平台”,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辅导员万一豪被评为“同济大学2019年度优秀新媒体工作者”。

1

2

今天下午,同济大学2019年度网络育人工作总结会暨新媒体工作培训会在逸夫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校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代表出席会议。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同济测绘青年”公众号被评为“同济大学2019年度十佳新媒体平台”,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辅导员万一豪被评为“同济大学2019年度优秀新媒体工作者”。
3
同济测绘青年微信团队借助新媒体的网络形式,尝试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效结合,及时结合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发布多篇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主题的高质量推文,持续开展国庆特别专题“带着国旗去旅行”之“守护最好的阿中 | 十一,我要和阿中同框!”和“守护最好的阿中 | 和阿中一起看锦绣山河”推送,鼓励学生在欢度国庆小长假的同时记录自己和国旗、和祖国的美好瞬间,让中国红更加耀眼,让爱国情更加浓郁,线上线下合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4

同时,将学风建设、专业建设和网络育人充分融合,制作“测绘专业学习课程先导”系列慕课,邀请我院多位教授专家倾情加盟,依次录制完成了《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五门课程的微视频,为学生夯实学好、学懂、学透测绘专业的基石,展现测绘的专业文化和独特魅力。为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开设“二十四节气”系列推送,在清明、立夏、小满、霜降等时节进行传统文化知识的科普,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配合校院团学活动及时制作成果推送,拓展思政教育的时空,例如“测广袤神州·绘青春中国”第十三届测量杯系列推送,“扬智慧帆”学术交流、“展少年姿”体育赛事、“绘时代路”校企合作三大板块及时播报,通过网络平台营造专业能力素养提升、健体斗志师生同乐、校企联动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与信仰对话·同济测绘卓越青年沙龙”系列推送,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我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卓越领航者分享自己在中央机关实习、携笔从戎、西部支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的生动故事和报国热忱,用青春热血向祖国庄严告白,鼓励更多测绘学子以卓越为名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2016年,微信团队申报的校级网络文化项目《绘科普》受到好评并一直延续至今,以科普测绘知识为目标,用生动有趣的新媒体形式,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制作精美优良、可读性强的系列科普推文,将历史悠久的同济测绘学科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5
一直以来,同济测绘青年微信团队注重引导学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助力培育我院青年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正能量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