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走下课堂 走进社区 走向学生 |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圆满收官
2019.12.25
一、 工作站建设思路与具体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推动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第一线,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调动专业教师队伍的力量,组建了一批知识储备充足、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扎实、治学态度严谨的优秀教授走下课堂、走进社区、走向学生,邀请同济大学校长助理、院长童小华教授,院党委书记楼立志副教授、副院长谢欢教授和青年教师冯永玖教授、郝彤教授、王群明教授进驻西南一楼,围绕同济测绘发展历程、当代测绘实际运用、新时代测绘行业前景、大学课程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思维、人生理想追求等内容与学生展开探讨交流,将最优质的专业教育资源、最鲜活的人生阅历故事分享给青年学子。



2019年秋季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活动汇总


二、 工作亮点及成效
学院在驻楼导师工作站的建设过程中,积极整合学科、课堂、教师、朋辈等各类育人资源向学生社区延伸,尤其在驻楼导师的选聘和管理、驻楼活动的内容和方向等方面用心统筹、严格把关。以驻楼导师队伍建设为例,学院配备了包括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引进人才、青年学者等在内的5位教授、1位副教授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分享内容涵盖专业认知、通识教育、成长问诊、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每场活动均由联络人和社区辅导员全程跟踪,在活动发布、报名、组织、反馈的每个工作环节中都做到坚持深入一线联系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





第一期驻楼导师楼立志、谢欢
如何在大学里度过精彩的每一天?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第一期沙龙顺利开讲,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老师、副院长谢欢老师共同出席。主讲人谢欢教授从“你的今天是怎样度过的?”轻松切入,与大家探讨了大学的学习方法和未来的人生规划,同时以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话语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测绘”,讲述了同济测绘的悠久历史和快速发展的学科优势,鼓励大家将大学作为人生的新起点,找准方向勇敢前行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奋斗,坚定初心,不要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中迷失自我。最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自由交流。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沙龙中,师生思维碰撞火花不断,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第二期驻楼导师郝彤
不要放过生命中任何一次为兴趣和梦想去尝试的机会,因为追寻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真的很重要!10月23日20:30分,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第二期沙龙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此次沙龙由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授郝彤老师担任主讲人,他从个人成长经历、当前科研工作、南极科学考察等多方面入手,鼓励同学们要以热情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养成和保持终身学习和善于思辨的好习惯,认真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并在面对未知时敢于持之以恒地探究,用脚踏实地去检验真理。同时,自身具有多学科背景的郝彤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融会贯通地看待专业与学习,并通过介绍当前测绘的前沿领域发展成果来告诉同学们“测绘看上去有点苦,但测绘真可以很酷”。最后,郝彤教授勉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要迎难而上、奋起直追,并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而不懈努力。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与郝彤老师展开交流与讨论,沙龙现场气氛热烈轻松。



第三期驻楼导师王群明
“努力到问心无愧,梦想从不会缺席!”11月11日20时,历时两小时的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第三期沙龙在思维碰撞中圆满收官。此次沙龙由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授王群明老师担任主讲人,王老师从个人情况、求学与科研经历、人生感悟分享、研究方向简介等方面娓娓道来,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珍惜宝贵年华,不断探寻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并为此不懈付出,找准人生定位,即便面临孤军奋战的局面也要永不言弃、心怀感恩、愈战愈勇。同时,王老师谈到“现代测绘是一门高度交叉融合的学科,不仅保有传统测绘的精华,也汇聚了多个学科的优势”,希望大家怀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去走近测绘、走向未来。最后,同学们向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踊跃地与王老师展开交流与讨论,沙龙现场气氛热烈轻松。



第四期驻楼导师冯永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人生是一场终点未知的赛跑,不要急于求成、心态浮躁,让我们以同济为起点,一路披荆斩棘!”11月27日18时,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第四期沙龙如期举行。此次沙龙由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授冯永玖老师担任主讲人,作为一名同济青年学者,冯老师将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热爱融进了今天的分享当中,并从分享个人情况、求学与科研经历、人生感悟等方面切入,鼓励同学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执着追求心中的目标,敢于尝试勇于挑战,以坚定的初心在人生道路的一次次选择中不断奋进,最终拥有“傲娇”的底气、“开挂”的实力、“多彩无悔”的人生。最后,同学们向冯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踊跃地展开交流与讨论,沙龙现场气氛热烈轻松。



第五期驻楼导师童小华、楼立志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山河行过,科技报国!”12月11日20时,西南一驻楼导师工作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第五期沙龙圆满收官。此次沙龙邀请到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和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副教授共同开讲,在思维碰撞中与同学们畅谈了“选择同济,选择成功”的奋斗人生。童小华老师从同济测绘发展历程、当代测绘实际运用、新时代测绘行业前景等多方面入手,以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描绘出了历史底蕴深厚、专业蓬勃发展、服务现代生活、对接国家需求的同济测绘学科形象。楼立志老师为在场同学详细解答了开展测绘专业学习所应熟练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围绕大学课程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思维、人生理想追求等内容和同学们展开交流与探讨。两位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有梦、勇于尝试、甘于奉献,在日常学习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在人生道路上要树立报国志、扎根做栋梁,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落脚于实处。
三、 学生与驻楼导师的反馈
1. 驻楼导师反馈
第一期:
驻楼导师通过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尤其是通过沙龙的方式和学生谈话,对学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解,针对他们目前存在的困惑和心理落差给予指点;结合学生自己的不同成长过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明确自己的目标追求,培养专业兴趣;交流过程中,通过导师对专业知识的介绍,还可以纠正同学们以往对学院和专业认识上的偏差,让同学们正确的认识导师所在的学院,从而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用每一天的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活动中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学会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同学们的交流能力,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去追逐梦想。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楼立志副教授
和西南一楼学生的两个半小时的交流里,主要内容是围绕“如果在大学生活中度过精彩的每一天”主题展开的如何确定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如何培养大学生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如何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未来的职业和科研道路,以及在校大学生如何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挫折,并且介绍了测绘专业的内涵和相关主干课程。参加交流的学生以大一为主,很高兴看到这些同学们都还处于积极学习和适应环境的良好状态,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他们感觉有所收获,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和同学们座谈交流的机会。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 谢欢教授
第二期:
很高兴受邀作为驻楼导师和学生面对面聊了两个半小时,以“Connecting the dots"为题,从Steve Jobs在斯坦福大学的讲演开始,鼓励同学们珍惜每一天、每一件小事、每个人、每一段经历,在看似不起眼的经历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让点点滴滴成为成长过程中的"dots",串成向上向前的人生轨迹。分享了自己十几年的学习工作经历,过程中的困难,从前那个彷徨的自己,以及不断跌倒站起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直面困难、开阔思路、积极主动地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培养主观能动性的习惯和锻炼可移植综合能力,将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社会的历史进程结合起来。介绍了测绘技术的主要前沿领域,结合即将参加的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分享了我国极地事业壮丽篇章中的几个小故事。参加交流以本科生为主,很高兴和这些同学们交流互动,感觉自己穿越到了20年前,希望自己曾经的很多教训和一些经验,能够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些小小的帮助。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师 郝彤教授
第三期:
在西南一楼的两个多小时里,主要围绕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展开交流,为大学生学业与生活规划提供相关参考;引导学生们趁早明确目标定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寄语学生们始终保持学习与进取的心态,面对困难挫折不忘初心;简要介绍了现代测绘学科的特点。通过和学生们的交流互动,真切体会到学生们对于提高自我以及实现个人价值的渴望,希望此次的交流能为他们今后发展提供帮助。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师 王群明教授
第四期:
走进古老温馨的西南一楼和学子们面对面,参加交流的有大一新生也有博士生。切身感受他们对测绘工作的热爱与对科学真理的追求,与他们分享了对同济的情感、对测绘的认识、对科研的追求、对人生的感悟,尤其是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也傲娇起来。劝解同学们珍惜在同济的美好时光,不仅要参加各种兴趣活动、体育运动,更要珍惜一生中难得的学习机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勉励他们认识自己无限的潜力,去开发它挖掘它;勉励他们去钻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在能力上升华自我。人生漫长而大学时光短暂,希望同学们制定好一个一个小目标,最后达成人生的大目标,尤其希望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有所追求有所收获,不负青春不负梦。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青年教师 冯永玖教授
第五期:
与新同学交流在同济的学习生活,讨论人生规划、学习方法、创新创业等,鼓励大家立报国之志、做擎天之柱!这是作为老师的职责和幸福。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
2. 学生感想
楼立志老师和谢欢老师的分享让我更加明晰了大学只是人生的起点,切不可满足于现状而疲于奋斗,我们都应该尽快找寻到自己的人生志向并为之坚持不懈地付出,不达终点不罢休,不惧怕自身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要不断地认识自我、探究自我,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同时,两位老师的介绍也让我再次全面认识到了自己所学习的测绘专业,它与国家地理信息数据、国土安全、重大工程建设等密切相关,作为同济测绘青年的我们要求真学问、真本领,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的测绘事业贡献自己的热血力量。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 宣奇
楼老师和谢老师不仅倾听了我们的大学生活,也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的青葱岁月,更让我感受到了当今的幸福生活和校园的美好环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作为大三学生,我很想了解如何解决疲于完成各门作业的迷茫感和阅读前沿科研论文时的专业知识断层感,这次与谢老师的面对面交流很好地解答了我的这些困惑。她给出的关键词是兴趣、专精和沟通,也就是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多与导师交流,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规划未来的就业方向,全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沙龙结束后,我也认真地考虑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将以此为目标,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学好专业知识,度过不悔的大学生活。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曹哲毅
此次活动在西南一楼小小的阅览室中进行,谢老师和我们坐得很近,楼老师就和我们坐在一起,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大家以近乎聊天的方式,交谈了同学们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如何过好每一天,如何做个有心人。我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一年,但如今我时常感到我的生活不如大一时充实,对身边事物和信息的关注也没有那么敏感,似乎距离自己最初的目标有些越来越远。但在这次沙龙中,老师们的讲述都很贴近我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它对于我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警醒。我意识到自己每天需要保持源源不断的热情,使每天都过得精彩,也向着我的理想不断努力、不断靠近。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车文韬
在高考之前,我踌躇满志,想要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然后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余生发光发热。但上了大学之后,我对生活感到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了。这个时候,郝彤老师铿锵有力地告诉我,结交朋友不是为了积累人脉,本身真心换真心的共度经历就足够难忘;没有必要计较究竟这个专业读完能挣多少钱,钱是没有上限的,能够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就行了;真诚地建议我要根据自身兴趣去选择专业,去钻研而不仅仅只是按部就班;去珍惜我的每一次经历,不因为看起来的重复而略过内容,因为每一次都将能从中收获到些什么;去珍惜我的每一分每一秒,单向行走的时间线是不会折返的,我只有一次机会;去勇敢地面对那些生活中或者研究中的难题,不要逃避,那种成功后的快感也是做科研的乐趣之一。这场讲座对我的意义,不只是对测绘与地理信息专业的了解,更多地在于让我了解到了一位前辈的人生奋斗轨迹,他从事科研多年后的感悟和忠告令我受益匪浅。
——新生院2019级本科生 济勤学堂 蒙炼
时隔两年,再次听得童院长对于同济测绘的介绍,深有感触。三个熟悉的例子,深空探测、导航、动态监测,初闻时懵懵懂懂,再闻时已有体会,测绘早已不仅仅是传统的测绘,遥感、无人机等技术的发展赋予了测绘新的内涵。童院长举例的高分七号、“通导遥”即通讯导航遥感一体化技术让我大开眼界,了解到测绘领域与国家战略相关的前沿技术。讲座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童院长反复强调的报国情怀,勉励我们要争做行业的领军人物,“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啊,习主席就寄语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仰望星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 应凯迪

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与院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对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发展方向是有些迷茫的,这种迷茫甚至会让我开始怀疑眼前所学课程的实用性。但童小华老师和楼立志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系列工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我们分析了控制卫星遥感误差中涉及到的力学与地理知识,消除了我们的困惑,教导我们不仅要活在当下,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发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精神,以报效祖国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这些活动。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卓贤
在童院长深入浅出地介绍同济测绘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发展后,我更加了解同济测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与童院长交流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两点:首先是童院长讲解的月球降落、高分七号等测绘高精尖技术,让我们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测绘不再是从前的传统行业,我们应当立鸿鹄志,攀登科研高峰;其次是院长多次提到的测绘人才应当胸怀报国志向、争做优秀人才。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锤炼好自身素质。同时我们应该抱有远大志向,不甘平凡,将自己投身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去,弘扬同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精神。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 鲁锦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