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博思论坛|同济大学博思论坛“测绘学科在疫情期间的应用”顺利举行
2020.06.24
自新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抗疫支援中,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全国抗疫战役中,运用专业所学,为防疫工作贡献测绘力量。学院30余名师生共同承担起同济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面向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空间大数据示踪与传播预警研究》。
2020年6月9日,我院主题为“测绘学科在疫情期间的应用”的博思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和同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探寻测绘学科在本次疫情中的应用。研究生会邀请了学院三位同学从各自专业方向角度分享研究方法与创新成果,更请到了学院的专家教授进行点评,让思维在碰撞中得以升华。

   
数据展示    
活动回顾
2020年6月9月下午15:30,线上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曹婷婷简单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并对院党委副书记张珂瑜老师、评委伍吉仓老师和三位主讲人(2019级博士研究生肖晶鑫、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泽然、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嘉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三位同学依次进行了汇报。
   
活动背景图    
院党委副书记张珂瑜老师致辞
张书记代表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向学院第28届“博思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最后张书记希望参会的测绘学子能够专注科研,傲到实践与理论并重,实现学以致用的最终目标,用测绘科学与技术为社会服务。
嘉宾演讲
首先,19级博士研究生肖晶鑫同学给我们介绍了疫情控制期全监管出行服务系统的研究和实现过程。这一系统可以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出行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不仅能减少对传统公共交通系统的依赖,而且能降低出行环节的公共场所暴露率。系统的研发团队除了测绘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还有来自城市交通研究院和交通学院的师生的群体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师生们跨学科、跨团队的合作精神和立足技术、服务社会的共济精神。
   
肖金鑫:疫情控制期全监管出行服务系统研究    
肖金鑫:疫情控制期全监管出行服务系统研究

接下来,19级硕士研究生许泽然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他所研究的“GIS在疫情中的应用”课题成果。根据学生移动终端的地理定位技术获取的时空间位置数据,经过字段删选与格式转换后,通过API上传到服务器,最后通过数据计算、地图匹配、数据可视化,便能直观获得学生的相对位置变化情况,这项应用有利于学校对学生进行位置掌控,为疫情决策提供了强时效、低成本、高效率的数据支持。
   
许泽然:“疫情地图”    
许泽然:“疫情地图”

虽然此次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了灾难,但是无疑是给了人类一次反思人与自然和社会行为模式的机会,为全人类敲响了警钟。南极作为反映全球气候变化的一面镜子,为人类提供了更宏大的视角来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17级硕士研究生陈嘉晋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粒雪层密实化模型及改正对南极质量平衡估算的影响研究。基于南极冰雪、粒雪密实模拟的背景、原理和使用数据,她采用实验模拟和实测验证相结合的方法,阐述了全南极冰盖区域由温度和积累率变化共同引起的粒雪密实,最终导致的冰盖质量流失现象,为定量研究南极物质平衡变化提供了数据支撑。
   
陈嘉晋:“粒雪层密实化模型及改正对南极质量平衡估算影响研究”    
陈嘉晋:“粒雪层密实化模型及改正对南极质量平衡估算影响研究”

教师点评和提问环节
每位同学的演讲完毕后,伍吉仓老师都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点评。老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做的相关工作和成果,并结合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提出了建议和看法。对于其中的跨学科领域,同学们虚心地互相请教,交流和学习,气氛十分融洽。

   
合影    
点评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总结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从卫星遥感监测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北斗智慧防疫定位系统助力数字防疫和疫情防控地理信息系统等测绘技术的应用,无不体现测绘科学与技术的重大作用,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测绘学科将在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持续担当重任,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测绘学子们,让我们勇于担当、敢于实践,为中国的测绘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