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取得佳绩
2014.10.24

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于10月18至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近300所院校、7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本次年会,24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大会交流。

我校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一如教授指导,陆一栋、杨汀、韩叙等同学完成的“大城小梦——基于供需调研分析的上海市公租房建设设计策略”入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刘春教授指导,李翔宇、吕达、陈忱等同学完成的“基于二维码的室内组合定位系统及其服务”入选优秀创业推介项目展示,获得“创业推介奖”并在闭幕式上作大会交流报告。同时,同济大学被评为“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学校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作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切入点,带动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课堂与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三者良性互动的模式。加强创新计划与培养方案的融合,梳理、整合、提升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融入本科生创新能力拓展必修环节;将创新计划作为我校全过程、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核心层次;依托学校百年工程教育的实践特色和优势,结合高水平科研,结合校企合作,结合国际化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实践多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计划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和实施“卓越计划”的专业试点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措施。

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现了从试点到普及、从量变到质变、从实践向创新的提升。建立了多层次、多类型[学院(系)项目-校级项目(SITP)-上海市级项目-国家级项目]的大学生创新计划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体系,为每位本科生提供参与创新实践的机会,近三年每年参与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的本科生达7000人次左右,本科生参与创新实践实现全覆盖;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参赛学生1.2万人次,获奖学生2千余人次;构建菜单式、仿真型、全程化、联动式创业教育体系,打造同济“创业谷”,成为培养创业型人才的重要推动力,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逐步形成了乐于创新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