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六)
2019.11.13
11月13日8:00,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测绘馆216室开展了第六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会上,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学习重要文件精神的相关要求,与会老师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材料,并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和研讨。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楼立志表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不断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斗争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识。斗争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在重大原则上要敢于碰硬,同时也要讲究斗争的艺术,提高斗争的本领,对原则问题一丝一毫不能让,在策略问题上有礼有力有节。总之,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院长童小华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张珂瑜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收获很大,深有体会。作为中层干部,张珂瑜感到任务很重,既要有斗争的精神,还要有斗争的艺术,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领会讲话的精神,提高斗争的自觉性,在斗争的艺术上边学边做,不断争取进步。
 高明表示,要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将学到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岗位上,要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学习“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党委书记楼立志带领中心组成员一同学习了《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报告指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发扬科教济世,与祖国同行的同济精神,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报告强调:1.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2.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坚持质量优先,促进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4.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这些都是我们要在具体工作中积极落实。
 近期目标是基本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层次结构优化的一流高素质师资队伍,使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师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中期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稳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学科总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若干学科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远期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尤其是近期目标的落细落实。
三、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交流和研讨。
 党委书记楼立志表示,全会强调了一个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涉及到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国家要统筹好顶层设计,要发挥制度的效益。在学院层面也一样,也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分层对接,要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制度安排上不能有偏差,坚持制度上不能含糊,将制度建设和思政元素相结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执行制度,做好相关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教学效果。
 院长童小华表示,四中全会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童小华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为学院和一流学科发展从制度上做好保障。
 张珂瑜认为,制度建设很重要,现在实际工作中的现状有时是没有制度,还有一种情况是有制度不执行,特别是做学生工作以来,感受到现在学生的制度意识不强,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学生参加班级活动总是想办法请假,请假理由也五花八门。因此,强调制度建设很及时,我们可以从学生时代抓起,让学生增强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做人讲原则,做事讲规矩,这样才能担当国家建设的重任。
谢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中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经过长期建设,制度相对完善,但需要反思制度的制定者是否自信,是否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是否不断地完善制度,因为有制度不执行也没用,同时,培养学生的制度意识,尊重制度并执行制度也很重要。
 高明认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很及时,学院正好要做院长任期审计,结合审计工作,对学院的制度做进一步的梳理,补齐缺的制度,重新修订需要修订的制度。平时应监督制度的执行,对学院管理人员的工作纪律加以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