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建工作
“海聚英才强发展,科教兴国育栋梁“ 测绘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2022.12.16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引导广大党员教师自觉践行,20221122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导下开展高质量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了李博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李博峰教授现担任同济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是多项国家级人才和上海市人才基金项目的获得者。作为从本支部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李博峰教授结合自身科研、教学以及在测绘学院院长和人事处处长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领会。

他首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独立成章进行了阐述,这足以体现国家未来针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层面的工作部署和重要地位的强调。结合目前学校和学院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特别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未来学校还将进行更为全方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重大部署,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以推动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针对高质量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他一方面建议青年教师们要专注基础理论创新,探寻科学问题的本质,实现基础理论向技术应用的突破;要系统性地梳理领域内的研究现状,从而明确创新点;另一方面,他要求各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需严格把关研究生论文的开题,以保障学生后续培养过程顺利且高质量的开展,把人才培养工作的责任切实扛在肩上。

支部党员们也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在未来工作中一定会坚持追求高质量科研创新,认真落实教育战线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做好人才教育培养工作。

楼立志:高等学校的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两个伟大有点重复),尤其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创新的引领作用,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统一思想,紧密结合二十大的各项战略部署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陈秋杰:中国的蓬勃发展,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始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引领。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大领域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方针不动摇。作为高校的教育与科学工作者,我们得把教学育人放在第一位,同时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把自身研究方向做到极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葛海波:针对二十大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今年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更应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青年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要鼓励广大学生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另一方面,也要时刻提高自身水平,提升自己“从01”的原始创新能力。

梁鸿俞:党的二十大为科技创新擘画了宏伟蓝图,党和国家对科教人才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报告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奋进,为推动自主科技创新持续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彭福凯:在“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中,李博峰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国家在科教兴国方面的重大战略方针,并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作为测绘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今后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乔晶:科学研究需要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保持一定活跃程度的非线性思维要有敢为人先,同时接受失败的勇气。

杨玲:李老师的解读高屋建瓴、切中要害,让我能够在更高层次上深刻领会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我将继续努力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力争取得开拓性成果,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因材施教,对自己和学生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测绘精英。

杨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中的一员,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定位,在创新研究和成果输出方面多下功夫,在实践中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建设中。

张磊:李博峰处长分享的关于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特别是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解读,结合了他自身的科研和工作经历,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的根基性,人才引进的紧迫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我们如何践行二十大精神,提升学院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提供了可操作性思路。后续会认真学习领会,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

主题党日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