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双学位项目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项目介绍、申请条件及须知

项目介绍:

慕尼黑工业大学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被德国科研联合会(DFG)评为首批三所“精英大学”(Elite-Uni)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在德国教育部的大学科研排行榜(CHE)上,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学校目前拥有3个校区,下设12个院系,127个专业。在校教职员工9000余人,其中包括约400名教授,4200名科研人员。在校注册学生超过20000人次。

中德双方已就课程的体系、内容、要求等对接,双方原则同意互认本科学习成绩、本科毕业水平和证书。中国学生从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优秀本科学生中培育和选拔,在研究生阶段采取1+1.5学制,即第一年在中国,之后的一年半在德国学习。硕士双学位培养是双向的,即中国学生在合作学校用德语或英语(部分同意英语授课的德国学校)听专业课程和撰写毕业论文;德国学生在同济大学接受德语或英语课程授课,用英语写同济大学硕士毕业论文及详细的中文摘要。论文达到双方学生所申请学校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并通过答辩的,即应该获得所申请学校的硕士学位。

该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定位在“培养同济大学中德交往的精英人才”,计划采用同济学生与德国学生同堂上课的形式,同一班级与活动的方法,强化中德学生间的联系,加强同济学生的德语语言学习,实现“培养同济大学中德交往的精英人才”的目标。

通过多层面的合作和交流,学院与德国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促进了学科发展,也为学院师生的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化平台。学院的对德合作将会持续积极地开展下去,并努力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申请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同济学生须满足以下条件:1.获得测绘工程学士学位2.获得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3.最终通过TestDAF德语测试(4项测试总成绩需达到16分),或达到同等水平。 所有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候选人都将通过考察其学习成绩、个人条件、语言能力、申请信及面试中所体现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习能力进行筛选。学生将定期受到相应评估和指导。如不能按要求修满学分,则导师和协调人员将会决定该生是否应该退出项目并且回国继续完成原先课程。 双方学校将免除所接收双学位学生的学费,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继续支付原学校的学费或报名费,其他费用诸如注册/管理费和社会公益服务费等则必须缴纳。所接收双学位学生必须按照当地社会保险要求拥有个人医疗保险以及第三方责任保险。学生出国所有相关费用(即护照及签证费用、交通费、医疗保险、住宿及其他生活费用)均需自己承担。双方学校将协助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并提供补贴。整个学习期间,所接收学生必须遵守接收学校的行政教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