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一、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卓越工程师的良好训练;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胜任测绘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管理与应用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优秀人才。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生的学制为2.5年,修读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在学期间,硕士生课程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半,用于从事论文工作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一年。优秀硕士生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但入学注册后在校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半。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生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四、必修环节

在培养过程中必须完成《同济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网上测试,论文选题等培养环节。

五、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和开展实际(专业)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

学位论文原则上应用汉语撰写;留学生可用英语或用事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院批准的其他语种撰写学位论文,且必须在学位论文中附加详细汉语摘要。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参加校学位办公室组织的上海市学位办的双盲检查。

硕士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未能达到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但已完成培养计划,经学科专业委员会审核同意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先予以毕业。其学位申请按《同济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第六条执行。

授予学位时,硕士研究生应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国内外学术刊物上或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论文署名单位为同济大学,署名顺序为硕士生排第一;或导师排第一、硕士生排第二。

六、备注

涉密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的保密管理工作,按《同济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未阐述到的有关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按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一、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测绘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卓越工程师的良好训练;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胜任测绘工程领域的分析、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优秀人才。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方式,学制为2.5年。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专业实践教学至少半年;学位论文不少于1年。修读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三、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11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

四、必修环节

在培养过程中必须完成《同济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网上测试,论文选题、准也实践等培养环节。

五、论文工作

1、双导师制

校内导师由硕士生指导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企业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担任。

2、论文选题

按《同济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3、论文要求。

①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论文;

②工程设计类论文;

③侧重于工程管理的论文。学位论文原则上应用汉语撰写;留学生可用英语或用事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院批准的其他语种撰写学位论文,且必须在学位论文中附加汉语撰写的详细摘要。

4、论文评审与答辩

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评阅及答辩人员按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要求执行。

5、学位申请与授予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在读期间完成下列要求之一,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①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国内外学术会议公开发表1篇论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同济大学,署名顺序为研究生第一;或者校内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

②出版10万字的著作(署名顺序为研究生第一;或者校内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

③获授权的专利(署名顺序为研究生第一;或者校内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

六、备注

涉及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的保密管理工作,按《同济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未阐述到的有关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按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

一、培养目标

1.测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测绘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本单位、本企业服务。

2.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素质。通过培养,测绘工程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知识和宽广的专门知识,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研究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及适应能力。其中数学课的要求主要是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外语课以提高阅读能力训练为主,要求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专业课为本领域较为系统深入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为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研究生根据工矿企业、工程建设单位的需要及本人的实际情况选修课程。

3.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在职攻读,与企业共同培养,学习年限为3~5年。

三、学分要求

工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考试、考查课程不少于26学分。

四、学位论文

1.测绘工程设计类论文,应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布局及设计结构合理,数据准确,设计符合测绘行业标准,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投入了实施或通过了相关业务部门的评估。

2.测绘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实验研究、系统研究等)项目论文,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实验结果可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3.侧重于测绘工程管理的论文,应有明确的测绘工程应用背景,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

五、学术论文

授予学位时,硕士研究生应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国内外学术刊物上或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论文署名单位为同济大学,署名顺序为硕士生排第一;或导师排第一、硕士生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