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一、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卓越工程师的良好训练;了解本学科的国际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胜任测绘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育、研究、设计、管理与应用等工作,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卓越人才。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学制为3年,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0.5-1年,论文工作不少于2年。博士生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对于确认为有可能成为国家(市)优秀学位论文的研究生,论文工作延长的时间及待遇另行处理。对部分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生总学分不少于14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4学分,专业学位课4学分,非学位课2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四、必修环节

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必须完成《同济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网上测试、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阶段性成果讨论会和国外学习或交流经历等培养环节。博士生应集中或分组组织公开的开题报告会,集体审查,统一考核。在学制期限内,须在教师指导下组织论文阶段成果学术讨论会,由博士生报告学位论文工作中的阶段成果、交流信息、相互启示,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完成国外学习或交流经历,包括目前学校已有的各种模式,周期不限,原则上可拓展到所有与学业有关的学术和学习活动,包括:CSC联合培养、短期访学、国际学术会议、暑期学校、Workshop、海外研究、海外实习等。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博士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和开展实际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培养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良好机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

学位论文原则上应用汉语撰写,留学生可用英语或用事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院批准的其他语种撰写学位论文。除现有的外语摘要外,至少还应提交一篇根据学位论文撰写的符合公开发表要求的外语学术论文(可未正式发表)。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接受双向隐名评审及参加由学校组织的上海市学位办的双盲检查。隐名评审要求参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实施细则(试行)》,双盲检查按同济大学的相关要求进行。

六、学术论文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授予学位的要求按2007年3月修订的土木工程学院同土研(2005)001号文件《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补充规定》执行。期刊及国际会议参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2010年4月推荐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及期刊会议目录》。

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未能达到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但已完成培养计划,经学科专业委员会审核同意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先予以毕业。其学位申请按《同济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第六条执行。

七、备注

涉及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的保密管理工作,按《同济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未阐述到的有关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按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